English  
我系学子获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2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10-31

10月28-29日,第十八届“东风日产杯”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举行,我系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双双斩获特等奖。此次大赛,我系共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研究生组(应用案例赛道)特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多层级快响应的动态排产算法——高柔性加工车间智能化转型的强心剂
项目成员:周雨露、刘墨林、陈坤秀、董玉龙、申笑笑
指导教师:杜世昌、陈璐
项目内容:

                                           

为了解决离散型作业车间“订单分解、产能校核困难”、“排产复杂度高难度大”、“异常情况响应差”的主要难点,团队提出“考虑多渠道订单来源多资源约束的生产计划分解”、“基于瓶颈设备识别的多阶段元启发式排产优化”、“考虑车间异常状况的快响应动态排产优化”三大核心算法,以及开发基于订单驱动的智能排产系统的集成应用,解决企业的关键难题。该技术方案在车间进行了半年的验证,设备利用率和订单一次性交付率均提升20%以上,验证效果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本科生组(优秀课设赛道)特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兼顾灾后需求响应与物资运输成本的应急设施选址研究
团队成员:马浩原、杨雨凝、陈泽宇、吴京洋、杨子文
指导教师:周耀明、秦威
研究内容:
                                           

项目以应急情境下的设施选址与物资调配为背景,针对灾难规模未知、救援物资紧缺、救援成本高昂等应急响应中的难题,提出了一种兼顾灾后需求响应与物资运输成本的应急设施选址网络设计方案。项目通过引入非线性效用函数,避免分配极端不均;采用多目标规划,兼顾需求响应与运输成本,提高了物资利用率;根据两阶段随机规划模型特点,设计了广义benders分解算法进行求解。项目对应急网络系统进行仿真可视化,增强结果动态性及可视性,搭建通用化程序软件,进行灵敏度分析,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项目有效解决了灾害响应的应急设施选址与资源分配难题,并对同类型问题的解决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附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等举办和协办,共12支队伍晋级应用案例赛道总决赛,24支队伍晋级优秀课设赛道总决赛。大赛是全国工业工程领域规模影响广、专业水平高的比赛,也是展示我国工业工程推广应用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工业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增强了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系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