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系学子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正式揭晓,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裘柯钧同学经过工业工程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及学校的层层选拔,最终获评。据悉,这是我系近三年来首次获得校级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奖励。

近年来,我系在本科生培养中,注重数理基础,强化实践教学,培养质量逐年提升。我系的毕业设计组织形式和学院校企、产学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一致,自2017届起通过校企合作组织实施,围绕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研发需求,以小组协作的形式解决来自企业的实际工程问题。在今年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执行过程中,严格对毕业设计过程实行考核和管理。

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简介

学生姓名:裘柯钧

指导教师:陈璐

论文题目: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建模和优化算法设计

飞机总装是指飞机各部件对接成整架飞机,在飞机上安装各种设备、装置和系统,并进行调整、检验和测试。在飞机总装的过程中,需要将大量的零部件按时运送至生产线上,飞机装配生产线的正常运行,极大程度地依赖于生产物流配送系统的高效运转。

C919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流程

优化模型和算法支持物流决策工具开发

论文以C919飞机总装生产物流配送系统为研究对象,基于脉动式生产模式,分析总装车间内各工位的任务内容和装配过程,建立资源受限的项目调度模型,实现装配线资源配置优化,以及工位生产节拍平衡,在此基础上获得各装配大纲的物料需求计划,作为物流配送系统优化的输入。分析了总装的“零件总库-线边库-工位暂存区”三级配送流程,从存储角度出发,建立了库存水平均衡模型实现物流配送系统的全局优化,通过转换视角的建模方法,解决了复杂多流程系统难以建模的问题。最后,针对总装车间物流配送过程中多任务、多次往返配送的多AGV调度问题,提出一种多AGV的任务分配及路径规划两阶段求解方法,建立基于行程的多AGV任务分配模型实现任务分配的优化,并设计了时间窗算法规划AGV实际行驶路径,实现无冲突的路径规划。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