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学子获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两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9-30日,第十七届“东风日产杯”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总决赛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双双斩获特等奖。

 

研究生组(应用案例赛道)特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世界首创300MVar级双水内冷调相机远程智能监测与诊断平台

项目成员严彤彤、王宇、王玉婷、陈一锴、邓燕清

指导教师:王冬、夏唐斌、戴健、彭志科

研究内容

       项目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满足调相机智能运维的迫切需求,以调相机高端装备安全可靠服役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基于数字孪生模型和统计过程控制的调相机异常监测技术”、“基于凸优化、数据融合和贝叶斯理论的调相机性能退化趋势预测技术”、“基于二叉树的调相机故障诊断技术”三方面的研究。项目集成了三大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出了世界首创300MVar级双水内冷调相机的远程智能监测与故障诊断平台,实现调相机本体及配套系统的智能监测与诊断、系统可视化与交互等功能。项目自主研发的基于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调相机远程智能监测与诊断平台,已在多地发电厂稳定应用。

 

本科生组(优秀课设赛道)特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跨区运输策略的物流网络设计

项目成员:管瑞、毛子瑜、姜心宇、许子昂、齐婧

指导教师:周耀明、秦威

研究内容

       项目以第三方物流公司提高运输费率为背景,以降低总物流成本为目标,提出了一种基于跨区运输策略的分销物流网络设计方案。项目通过设立虚拟变量,巧妙降低了模型复杂度,可在短时间内计算求解;对供应链网络系统进行仿真可视化,增强结果动态性及可视性;搭建通用化程序软件,进行灵敏度分析,以应对实际物流运输中的多变情况。项目有效解决了面临费率波动的物流规划难题,对同类型企业应对类似的挑战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等举办和协办,在面向高校研究生和企业的应用案例赛道,分别有12支参赛队晋级总决赛,同时在面向本科生优秀课设赛道,遴选在全国工业工程类专业课程设计展示活动中排名前30的队伍进行总决赛。本次大赛促进了工业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提高了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系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