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工业工程专业本科教育

1.本科教育概况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成立于1997年,以学院机械类工程学科为基础,与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共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形成了基于机械类大平台的、技术与管理相交叉的教育部一类特色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学科拥有工业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包括长江学者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在内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是教育部工业工程骨干课程教学团队。现有四门国家级与上海市精品课程,主干课程实现全英文授课。

       工业工程是一门在工程学、管理科学等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旨在培养面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技术与管理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人才培养注重数理基础(运筹学、统计学、计算机)、强化实践教学,并通过营造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培养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目前本专业的培养方向包括生产与服务运作管理、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近年来,针对半导体、汽车、航空航天、医院等领域,发展智能制造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及应用。设有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及健康服务系统与医院运作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与佐治亚理工大学、普渡大学、法国巴黎高科等建立密切的国际交流合作。

       面向国家对高端工业工程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端管理与技术人才。目前毕业生广泛就业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物流、金融与医疗等服务业,以及政府、高校等机构。

2.课程设置

       工业工程专业的课程拓扑图如图所示。

 

工业工程课程体系拓扑图(2015级)

 

       在学校“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架构下,面向高端人才的培养需求,自2007年起对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具体包括:

    (1)从管理和系统的角度调整工程技术类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增加数学课程体系的设置,构建了阶梯型运筹学课程,对基础课程进行充实。

    (2)优化管理类课程设置,对于主干专业课程,设置相应的课程设计或实验,强化面向制造及服务运作的实践教学,在课程设计及综合实验中,实现服务与传统生产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

    (3)在主干工业工程专业课程基础上,设置面向制造和服务管理的选修课程模块,兼顾制造与服务对于工业工程人才的需求。在制定培养体系时,并列开设制造与服务两大选修模块。学生可以在学院机械平台课程中选修制造类课程。服务模块包括大数据分析、产品工程,以及社会统计学等课程。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