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举办工业工程教育发展论坛暨建系2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8

       4月8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举办工业工程教育发展论坛暨建系20周年纪念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发来贺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戴尔集团、中国华荣能源等企业代表,机械动力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校友、师生百余人欢聚一堂,参加纪念活动。
 


 

 

       机械动力学院院长奚立峰感谢兄弟高校、合作企业及校友对交大工业工程学科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继续关心和支持工业工程学科发展。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江志斌回顾交大工业工程与管理系20年的发展概况。上海交大工业工程专业在时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严隽琪的支持下设立,胡宗武教授任首任系主任。20年来,交大工业工程学科优化学科布局,培养了千余名工业工程专业人才;承担一大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国防和企业重大应用研究项目;在中国最早推进服务型制造,并将工业工程应用于医院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立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与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整体实力处于我国高校前列。江志斌表示,面对“中国制造2025”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应用等新形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将追踪国际前沿,面向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中国工业工程学科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兄弟高校代表对交大工业工程建系20周年表示祝贺。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回忆了学生时期与交大的情缘,期待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在中国的制造强国建设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系主任吴锋表示,中国的工业工程学科发展需要每一个IE人的助力,祝愿交大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未来发展得更好。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何桢回忆了工业工程学科在中国从无到有的过程,勉励交大学子、校友做出新时代下新的贡献。华中科技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主任王峻峰也表达了对工业工程建系20周年的祝贺。 

 



 

       工业工程系20年发展历程中,不断拓展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中国华荣能源有限公董事局主席兼CEO陈强回忆了九十年代工业工程学科初创时的情形,肯定了工业工程学科对中国的造船效率提升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戴尔中国供应链质量管理总监黄畅唱介绍了戴尔供应链俱乐部和英才班与交大工业工程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的情况,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校友代表分享了求学经历,祝母校121周年生日快乐。1999级博士校友、青岛大学副校长李军表示,母校和每一位校友都是命运共同体,他希望工业工程学科能继续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力量。2000级硕士校友、鸿商控股董事总经理丁胜表示,正是上海交大开放的人才培养模式,让他拥有广阔的视野,才能在跨专业领域坚守十数载,取得现在的成绩。2005级博士校友、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镇璐回顾了校园生活,感谢导师的谆谆教诲,祝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再创辉煌。

 

 

       2004级博士校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郑俊丽宣读了校友基金成立倡议。校友们表示将通过募捐助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科创等形式支持母校发展,表达“饮水思源”之情。

 

 

       会议还举行了工业工程青年校友创新创业论坛。镇璐、京东华东区物流规划总监陈赐、上海源之原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海霖、零浪费学院创始人朱相鹏分享了创新创业经验和感受,鼓励学生们勇于尝试,突破创新。

 

 

       活动期间,百余名校友还相聚在校友林,植下“校友树”,预示着工业工程培养的学生像“校友树”般枝繁叶茂,也象征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校友们对母校的深厚情谊。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位,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史建军教授,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工业工程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学会、广西工业工程师学会,富士康科技集团等相关企业也以各种形式对交大工业工程建系20周年表示祝贺,肯定了交大工业工程系在推动中国工业工程发展中所做的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