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故事:2020届硕士毕业生李奇
发布时间:2020-05-15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2020届硕士毕业生李奇,我很荣幸能够有此机会分享我在交大两年半的成长经历,与各位同学共勉。“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这是老校长唐文治先生为交大学子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也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交大人的人生导言。短短两年半的交大硕士生涯,却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弥足珍贵的一段经历,在漫漫学习生涯结束之时,在此记录一些交大的学习、科研与生活经历,希望能够为各位同学的硕士生涯提供一些参考。
初涉科研——迷茫与探索
2016年夏,我通过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的保研选拔面试正式成为交大的一员;2017年秋,怀揣录取通知书正式从北京理工大学进入了交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与大多数硕士生一样,初入研究生阶段,时而紧张、时而迷茫、时而不知所措。但是非常幸运的一点是,我的导师在我初入课题组之时就为我规划好了硕士期间的纵向科研课题“面向电动汽车租赁的服务优化设计研究”,指导我一步步开始科研工作。与此同时,各类专业必修课程的学习成果体现出了其对于科研的重要意义,高等统计学、高等运筹学、生产运作与管理等课程让我有了基础能力去处理各项科研工作。慢慢地,我读懂了大量文献;慢慢地,各种课题思路泵入脑海;慢慢地,我可以将思路写成论文和各项科研成果。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最重要和最基础的环节便是研一这一年,我认为这一阶段最大的科研经验便是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从现有文献中可以了解到该课题研究的所有近况,也能从中找到自己可以去做的突破点和创新点,以大量文献阅读为积累展开自己的科研,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小论文和大论文纲要,质量和效率上远胜于匆忙的论文写作。
课题工作——用心与提升
在研一快要结束之时,我接手了一个横向课题工作“华为GTS基站硬装优化改进项目”,这对于一个研一学生来说,看似难以完成。但是,压力有多大,能力便有多大,一步一步地,在深圳上海两地奔波一年成为了常态之后,项目圆满完成。这样一个横向课题工作,现在看来,是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无论是在科研项目本身,亦或是工作就业上,均从这个项目中收获满满。我也在这样的一个项目中发现了工业工程专业的魅力,“优化”这样一个简单的词,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当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的平衡成为了困扰众多硕士生的问题之时,我认为横向课题对我们的专业实践和个人成长具有弥足重要的价值,纵向课题对于我们的科研态度和科研能力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两者不可缺一,珍惜并认真投入自己有机会接触的每一个项目,会从中发掘莫大的价值,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一切都会做好的,“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这样的一个人生格言伴随着我做好了这样一个艰难的横向课题。从这个横向课题中,我学习到了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和各项实施细节,认识到了自己在此类工作中的长处和优势,让我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提升,也为我之后的就业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影响和帮助。
与横向课题一同进行的还有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工作,当导师交给我这样一个任务之时,我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这样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是正是基于前面大量的文献阅读,我自己已经可以规划出一个当下兼具创新、应用和理论价值的研究体系。由此,积极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与导师一道进行了数十次的反复修改,终于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此后的小论文研究均是围绕这样的一个研究体系而展开,有这样的一个方向指引之后,科研工作和论文撰写便会容易许多,研究论文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埋头苦写出来的。我认为对于我们硕士研究生来说,首先要将科研当作自己的朋友,它会成为陪伴自己硕士期间的最好朋友,规划好自己的目标和研究进度,从面到点制定科研目标。要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任何的一个看似障碍的想法或过程,可能都是一个宝贵的创新点,一个符合当下社会热点和研究痛点的研究体系应当成为我们每个学术研究者心中的一个灯塔。
论文研究——凝练与升华
硕士期间接下来的时间便是小论文的发表和毕业论文的撰写,尽管在前期已经大致规划好了各部分小论文的结构和研究方法,但是实际的撰写和发表过程仍是一件挑战重重的事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认为我最大的经验便是对于时间的有效规划,论文写作是一个需要集中所有时间与精力的一个过程,“万事开头难”,写下第一段话后论文的发表就越来越近了。小论文的撰写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突出论文研究的创新点和研究价值,并且同时需要注意研究方法创新和研究的实用价值。我在硕士期间依据这样的方法发表了多篇与研究课题紧密相关的小论文,由此形成的毕业论文体系也成为了大论文写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论文对于大多数硕士生都是艰难且畏惧的,但是需要正确地认识这样的一个过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一个写作过程,可以看作是对自己整个硕士期间研究成果的一个总结凝练。我的毕业论文是关于电动汽车租赁服务产品系统的相关研究,在此研究过程中不断地认识学习到了产品规划、设计以及运营的全过程,为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应用产品方面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指引。
学生工作——责任与成长
在交大期间,学生工作也是我一段不可或缺的重要经历。我担任着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责任是放在首位的,细心认真是必须具备的素质。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以身作则”,先严己再律人,务必在党务党建工作中严格认真,求真务实。同时在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调动全员的组织生活热情,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的顺利展开。除此之外,学校为我们的成长举办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2018年暑假,我作为负责人组织二十多位同学前往北京航天二院进行“翼计划”就业实践活动,在那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交大人应该承担起的国家和社会责任,“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应该将自己与国家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成为了我选择网络安全行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个人就业——兴趣与价值
研三应当是每个硕士生最紧张忙碌的一个时期,工作、课题、论文不断围绕着自己。在不断的面试中,我慢慢发现自己在交大短短的两年时间已经让我不知不觉中发生了蜕变,两年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也让我慢慢有了仰望星空的能力,有一定的条件和能力去从事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我所就读的工业工程专业为我积累了工作所需的各项能力,我擅长于发现项目需求并提出解决和优化需求的各种方法,对于信息和服务系统有着较为深入的认识与研究,因此我最终选择了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的安全云行业应用岗位,让我可以从事一个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为我国的网络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职业选择是我们每个在校生都逃避不了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回归到对于自我和职业的认知上,在短短的交大生涯中要找到自己喜欢做什么,希望做什么,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一个发现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去不停地认知并改善自我。非常感谢校级和院级就业中心顾希垚、阮海涛、徐德辉等诸位老师在就业过程中的不断引导,让我意识到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和社会紧缺行业的重要意义。面试与就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向身边人交流和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导师、师兄们和身边的各位同学也向我提出了非常多宝贵的意见和帮助。从事各行各业都可以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但是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个人需求的行业并不容易。做好当下的自己,把握住每个机会,了解和发现自己所处的这个专业领域,从中发现自己愿意从事一生的行业,岂不美哉。
“一切都是最好的结果”是我一直以来的座右铭,做好当下,为更好的结果做准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尽管我们每个人在大学或硕士期间均存在着诸多的问号和不确定性,但是也不该迷茫,如果看不清自己的未来,那就做好现在。从入学、科研、学生工作再到就业,我们需要为自己的每个下一步积蓄力量。一步步脚踏实地,来到交大,学在交大,是我们每个交大人的幸福。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