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物流实验室(筹)
发布时间:2019-02-26

实验室定位

    智能物流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构建的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的,动态、协同、智能化的物流体系。物流系统的成熟与否决定了社会生产制造的运营成本,是实现制造及流通产业降本增效的一个重点。

    智能物流及调度实验室的目标是建设一个集教学、研发成果展示、创新实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实验平台,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前主流技术的发展趋势,注重各技术之间的融合与灵活应用,既满足日常教学要求,同时注重各设备之间的灵活组合,学生可以基于各种模块,进行创新实验。此外,该实验室还可以为我系教师提供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用于教学和产业推广。

 

实验室功能

    (1)实验室内设自动立体仓库区、智能仓储区、无人小车配送区、JIT生产装配区等,旨在模拟一个生产或配送中所发生的物流场景,形成一个端到端的完整物流体系,包含了从单点的应用优化到整个流程的优化。

    (2)控制中心及配套软件系统,实现硬件控制,并支持优化算法在系统中的实现,支持预测-库存-仓储-生产-运输全链路的智能化算法设计开发。

    (3Demo展示区,展示最新科研成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推广。

 

实验室平台架构

    实验室硬件环境包括:

        - 多工位生产流水线

        - 自动化立体仓库及分拣系统

        - 无人配送小车及基站

    实验室运算平台包括:

        - 高性能计算服务器

        - 数据运算平台

        - 液晶显示屏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