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维护实验室(筹)
发布时间:2019-02-26

实验室定位

    智能维护决策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智能制造的落地与推广必须解决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的核心问题,实验室通过对监控采集的可靠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性能衰退和未知变异的透明化管理,通过智能运维实时决策及时避免故障。该实验室的建设对紧跟国家智能化的战略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有助于培养智能维护决策的高端人才,也有助于工业工程学科的高端科学研究。

 

实验室功能

    实验室面向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结合教师学术前沿科研需求,基于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对可靠性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需要,立足建设成为超越清华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和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学科新高地。

    实验室在功能建设方面应逐渐完善、多向扩容,不仅满足教学与科学研究对可靠性工程实验与技术方法的指导需要,而且应结合工业实践需求,最终建设成为面向智能运维的国内一流实验室。智能维护决策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包括:

1)可靠性数据分析平台

    该平台主要针对各类型部件的可靠性数据分析问题,面向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基于可靠性实验仪器,重点利用软件数据处理手段,引进先进的可靠性理论和实用工具ReliasoftITEM软件等,帮助学生掌握可靠性数据分析技术。

2)健康监控与预测平台

    该平台主要针对工程设备的健康监控与预测问题,面向健康管理技术前沿,搭建基于NI仪器和LabVIEW的装备衰退实时监测实验台,验证信号采集和趋势预测技术。功能建设:(1)劣化信号采集与特征提取技术;(2)多传感器配置与数据融合技术;(3)损伤效应及退化机理认知技术;(4)模式识别与健康状态评估技术;(5)数据驱动的剩余寿命预测技术。

3)工业云运维决策平台

    该平台主要针对复杂系统的网络运维决策问题,搭建基于云计算的物联网运维决策平台。平台应监控管理接入设备的状态与运行情况,通过云平台对接物联网设备,提供精确感知、精细管理,提供稳定、可靠、低成本的运维决策方案。功能建设:(1)制造系统工业数据的信息融合技术;(2)工业云存储和数据融合数据库技术;(3)多机系统耦合分析与维护建模技术;(4)先进制造模式的机会维护决策技术。

 

实验室平台架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