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系学子获全国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大赛特等奖
供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发布时间:2020-12-15

12月5-6日,第十五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大赛与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举行,我系学子在全国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获二等奖。

 

课程设计大赛特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质量大数据的轴承故障诊断

项目成员:韩冬阳、许昱晖、李晓霞、黄雨欣、孙际迎

指导教师:夏唐斌、潘尔顺

 

 

项目基于轴承质量大数据,利用小波包分解、卷积神经网络和集成学习等方法,从机理分析和机器学习入手,实现了轴承组合故障的精确诊断。项目利用基于小波包频段能量法的包络谱识别故障特征频率,判断组合故障类别,并分析了故障特征与模式的具体关系。在机器学习方面,项目创新融合CNN和集成学习,提出了基于差异化策略的CNN集成诊断模型,克服了开集识别这一难关。实验数据表明,构造的集成模型呈现较好的稳定性与准确性。

 

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Anylogic仿真的野战医院部署规划

项目成员:吴泽锐、王中昊、彭星皓、袁锐炜

指导教师:刘冉、李勇祥

 

 

项目依托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利用Anylogic软件对野战医院部署规划进行仿真建模,深入地分析了野战医院资源的瓶颈与冗余,并提出改善方案:从医护人员排班、床位、病患控制策略三方面进行医院运营改善,减少冗余,进行部分资源共享,并提出根据灾难情况调整病患控制策略,提高病患流转速度的创新理念,解决了突发灾难情况下系统能力过载的难题。实验结果表明,作品建立的医院模型能高效应对飓风、地震、急性传染病等各类突发灾难。

 

应用案例大赛二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数字孪生的转向系统零件工艺优化与质量控制

项目成员:李贵龙、吴培嘉、谢致远、邓亚飞

指导教师:杜世昌、明伟伟

 

项目以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的转向传感器零部件为研究对象,通过工艺优化与质量控制,降低零件的单件制造成本。项目基于有限元仿真方法,针对钻孔与压销工艺,建立数字孪生模型,通过对该零件钻孔压销工艺影响因素,进行鱼骨图分析,得出各工序的关键影响因素。项目实现了对压销与选销逻辑的改进,调整了机床PLC控制程序。此外,项目基于响应曲面分析,以钻孔稳定性为响应指标,实现了钻孔工艺参数的同步优化。最终,该零件在钻孔压销工艺环节的报废率大幅减少,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全国工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55份作品参加了全国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大赛,来自知名企业和高校的296个案例参加了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大赛积极响应政府“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号召,是目前全国工业工程领域规模影响最广、专业水平最高的比赛之一,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注入新动力。

 

Copyright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版权所有
ICP备案证书号:沪交ICP备20190041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群楼
邮编:200240